close





我真的不是一個對藝術多有涵養的人。


通識課雖然不像做女人一樣每個月都要痛苦一次,不過平均半年來一次,一次兩個月,痛苦指數也有得比。拿學位的漫漫長路上一共要拿四個通識課,和台灣一樣,對於哪個系都是必修課,其中有一堂是人人聞之喪膽的 "文藝復興史",中間過程一共要交四篇800~1000字的報告,若是在網路上課,一週還有兩次主題討論,老師會開一個討論區,大家討論主題是 " 請問柏拉圖的形上論和形下論和希臘藝術之間的差別",意思就是好不容易搞懂柏拉圖在搞什麼鬼之後,還要去找希臘藝術的特色,再想辦法把兩個東西掰在一起。這堂課就是在探討從希臘時代、埃及、教會與拜占廷文化,一直到燦爛的文藝復興,哲學、建築、藝術甚至是音樂所激發無限的想像和火花..........。(最後幾句沒看懂嗎?沒關係,因為我也不懂)


剛剛才胡謅了一篇將近900字說明 "亞里斯多德的哲學論點,來解釋喬托(文藝復興之父) 的若亞敬之夢兩者之間的關連",眼眶已經含著淚快要瘋掉了,現在又要去討論區回覆什麼 : 找一張圖來說明不知道又是誰說的鬼理論。不過,在血淚交織的過程中,看到的畫不再是一幅"看起來"很美的畫,看似和諧的構圖其實裡面經過精密的計算和配置,一幅畫其實想說出一個故事,甚至還有隱藏在背後的故事.........。在一堆大師的畫中,當我看到卡拉瓦喬 "聖馬太與天使"再知道背後故事之後,只能說 "卡拉 (哪位啊??@@ ) ‧ 你真的很帶種" 




卡拉瓦喬被指派幫羅馬的一所教堂的祭壇畫一幅聖馬太像,還規定裡面的聖馬太要寫福音,旁邊要有一個給他靈感的天使。卡拉瓦喬畫出來的是: 一個禿頭赤著腳的老人,很不知所措的抓著一本大書,寫著不是很擅長的著述工作;而他的身邊,是一個可愛的小天使,他像老師教學生一樣,溫柔地引導著他書寫的手。但是當卡拉瓦喬把它交給教堂時,他們覺得這種選材對聖經不敬且不忠,憤而拒收。卡拉瓦喬的第二個版本就不敢冒險,聖人應該要怎麼樣,天使應該要怎麼出現,他就怎麼畫。只是,光是看兩幅畫,就可以比較出哪一幅可以深入人心。




原本第一幅的畫已經損毀,現在收藏在德國柏林的博物館,新版本的畫則掛在羅馬的一處教堂裡。其實我還是覺得藝術一點都不有趣,直到有人給我一本"藝術的故事",才讓我有看故事書的感覺。厚度跟哈利波特一樣,內容卻把藝術變得好懂多了,中間還會比較同時期的東方藝術,都有很不錯的見解,連我都翻得下去了,這本書當做故事書看真的還不錯。 











藝術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