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看了這本最近的暢銷書,「一個人住第五年」把女生一個人在外面



   住的孤單和心裡的聲音透過可愛的畫筆呈現出來,讓我不禁想到當初一個人到台



   北唸大學自己住的那兩年,很多事就如同作者高木直子在書裡描述的那樣 :「一個



   人住不用跟家人搶浴室洗澡,愛洗多久就洗多久」、「一個人住偶爾不小心看了



   恐怖電視而害怕的睡不著覺」、「一個人住感冒的時候孤單寂寞的心情如潮水般



   的湧上心頭」、「一個人住到超商去買菜還會貨比三家」、「一個人住會努力想



記帳」、「一個人住常會想變換擺設也是不錯而忙到凌晨三點」─ 有點自由隨性卻又有點苦惱,這就是一個



人住的生活。記得要準備要搬到台北去的時候,滿心期待終於擺脫嘮叨的父母親,可以過所謂的「獨立生



活」。開學的前一天,山上的天氣突然又濕又冷還刮大風,一向習慣南部溫暖天氣的我就這樣和同學聊天一



整晚把自己弄的很累才昏昏睡去。當初就是因為耳聞學校宿舍鬧鬼,說什麼也不敢去抽宿舍,膽小的我為了



避免節外生枝,所有鬼片一律敬謝不敏,但是還是會幻想有人會飄到我的窗前............。



一開始也會想要佈置得很美,表哥還幫我把去IKEA買的特價書櫃搬到山上去  (一台小March塞滿了木片和伸



縮桿﹞,隨著經濟考量,之後開始出現東西爆滿卻不想再花錢買櫃子,最後只好亂疊的狀況。


因為那時還不會做菜,幾乎週末就會到舅舅家吃飯,平時就是下麵條,丟一塊味噌、肉片、青菜,攪一攪熟



了就是我的晚餐,偶爾會換換口味放沙茶,有時對自己好一點還會去買水果回來吃 (也是人家切好的),姐姐



還會特地滷一鍋肉燥或是煮咖哩醬讓我吃上一個星期。


夏天熱得要命,家裡沒有冷氣吹,總是會到系辦或是書店吹冷氣消磨時間,不然就是在校門口買支梅子冰棒



啃回家。山上常停電,每次要準備念書就會「咻~~~~」一聲,然後聽到此起彼落的女生聲音說「呀~~停



電!!!!!」。有一年流星雨特多特別容易看得清楚,把窗子打開真的就看到一顆顆的火球從天上劃過,第一次覺



得住山上真不錯! 住山上還有不錯的一點就是空氣好、水質佳,大台北停水也停不到你家,所以當大家痛苦



不能用水的時候,我每天還是可以快樂的沖馬桶。 


一個人住是孤單寂寞的,尤其是我是個喜歡熱鬧的人,一個人煮東西吃、蹲書店、提東西回家、坐公車........



兩年來我居然就這樣渡過了,大四回來說什麼也不願意自己一個人窩在濕冷的山上,好在新店的舅舅剛好要



退休回南部,在平地生活是很有趣,但是上課就會開始遲到(幸好大四老師們仁慈多了)。一個人生活會酸會



甜,雖然可以自由自在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心裡總有一份淡淡的寂寞,看了這本書後更是千言萬語湧上



心頭,曾經一個人或是現在一個人住的妳不要錯過這本書喔!


 


photo from : 大田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