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時尚考 - 流行知識的歷史祕密

作者 : 辜振豐

出版 : 果實出版社





「時尚,是一種結合藝術,又牽涉到歷史、戰爭、殖民、電影、音樂、劇場、科技、經營管理等等層面的創作活動。」這段句話為"時尚"下了一個很棒的註解,時尚的表面下與各式各樣的事件交叉演進,這本書不只是單方面推崇的品牌地位,而是將品牌放在近兩個世紀以來的時間河流中,慢慢的一起流向目前的21世紀,是一本朝向時尚領域更深的書,帶給人更多的了解與啟發。整本書Gin從裡頭挑了一些小片段寫出來加以討論,一起來窺探流行文化知識的秘密 :  



 


 






<
高級訂製服出現的時間>


18世紀法國大革命爆發後,中產階級興起,高級訂製服(Haut Couture)就是在這時候出現,最有名的就是來自英國的設計師"沃斯",當時也充分利用當時流行指標歐仁妮皇后青睞的影響力,席捲了所有貴族和資產階級貴婦來訂製。






路易威登商標的由來>

1854年開店至今,到了19世紀末期第二代接手的George Vuitton有鑑於太多仿冒品,於是將星星、花卉與LV字樣結合成大家都知道的交叉字母Monogram, 其實這的花樣是來自於日本浮世繪、和服與日本傳統家徽靈感來的,因為19世紀末期歐洲興起和日本關係密切的「新藝術運動」,日本的浮世繪在當時透過仲介商將日本文化在歐洲發行雜誌,而受到許多消費者歡迎,甚至英國百貨公司還推出和服圖樣的布料呢 !






<20世紀混生文化的創意>

一提到Jean-Paul Gaultier就會想到知名的條紋衣和極度Remix概念,條紋衣在過去其實是社會邊緣人的象徵:像精神病患、囚犯、巡演藝人、娼婦等等被標上的記號,但在18世紀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大家開始翻轉這類衣服的印象,19世紀女性開始解放到海灘遊玩,甚至20世紀Coco Chanel也大力推廣這類服裝,是由高第耶將它推向時尚界極致的地位。






<
日本時尚的國際地位>


1960年日本經濟起飛後,服飾業開始蓬勃發產,站住自有的流行美學,除了服飾教育的完備與擅長國際行銷之外,日本專家學者也專注於譯作與評論,在大家都見識到日本人於世界各地精品店驚人的消費力時,其實日本學界對於流行文化的探討,一如嚴謹細心的做事風格,一樣令人欽佩。例如在97NHK開闢的一個空大的課程,除了分析服飾對於人心理層面的影響之外,還聘請了知名作家與服飾相關專業人員從美術史到分析日本重量設計師作品,空中大學的課程規劃 可是不輸正規專業課程。 





<比利時的時尚中心-安特衛普>

荷比盧三小國躲在歐洲的邊地,16世紀它可是重要貿易中心,可惜在1570年它落入西班牙手裡,從此以後沒落了。但是文化的部份仍是不斷掘起,著名的"皇家安特衛普藝術學院"孕育出許多像Dries Van Noten和W<這些知名設計師,安特衛普六君子更是在當時倫敦時裝周轟動一時,豐富的藝術資源像: 美術館、建築、周遭環境都是時尚推波助瀾資源之一,除了時裝與觀光產業,頂級鑽石也是在此加工,像"De Beers"就是在此生產寶石,比利時的時尚工業可是一點都不小!







整本書將時尚劃分成巴黎、東京、義大利、安特衛普、倫敦等等目前6大世界時尚主流地,以歷史和部份品牌介紹,架構出對時尚的知識概念,如果說把它當做一本有點教科書的書籍來讀,不如以一個一個"故事"的方式會更能領會時尚對於這個世界的影響力。











參考來源 :

圖 / 博客萊網路書店

文/ 時尚考- 流行知識的歷史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