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8380

如果妳的孕期接近後半段(最後3個月),誠摯推薦媽媽界的救世主之一黃瑽寧醫生的書: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關於產前產後的書籍,我的經驗是:生到哪看到哪。懷孕時就看了一堆育嬰書想說來個萬事俱備,結果Baby出生上戰場後,才發現懷孕時看的根本有看沒進去,等到活生生軟綿綿的人抱在手上身歷其境(崩潰)之後,自然而然就能立馬秒懂與育嬰書中每字每句。這本書誠摯推薦給還有幾個月就要迎接Baby的媽媽(爸爸會看書的比例應該比被雷劈到還低),我自己是生完3個月才看到這書,超級相見恨晚,因為生完的那瞬間後有許多關於Baby的問題如潮水般湧至,身體的折磨加上臨時在網路找的訊息凌亂又鬆散,雖然小朋友也是平安活到3個月,但若是孕前有先看的話,生完頭幾天就不會這麼慌亂了。(如果妳也跟我一樣金魚腦,建議前1個月再複習一次)

 

我是剖腹產。而且自以為是個用功的媽媽。「我準備好了!剖腹嘛!就是忍著傷口劃那一刀復原就好,然後開開心心坐月子,呀比! 」就這樣抱持著輕鬆的心情進了產房,殊不知接下來的72小時立刻下到18層,爬都爬不上來。但時間真的是很奇妙的藥,不管經歷了甚麼痛苦的事,過了之後回頭再看,好像就雲淡風輕,完全忘了在那當下是多麼生不如,自己的金魚腦袋過了幾個月居然就快把生產這件事一笑帶過了。

=開刀前=

聽起來就很毛骨悚然的脊椎注射麻醉藥反而是自己嚇自己,一共要注射三次,聽起來更恐怖。但其實未知的恐懼感大過於實際的痛,若是有學過瑜珈,只要在注射的當下深長的吐氣放鬆,就只會感覺酸酸的痛感,相信我,比起之後要受的一堆痛,這真的只在地下3層而已。

=開刀時=

麻藥發揮非常快,不消1、2分鐘整個下半身就完全沒知覺,但開刀房的溫度控制的很低加上麻藥藥效,整個身體會開始發冷抖個不停,雖然有蓋上保暖錫箔,但整個上半身完全無法控制一直不斷抖抖抖抖抖抖。為了轉移抖個不停的上半身,只好開始跟醫生護士瘋狂聊天轉移注意力,在歡樂的(?)開刀過程中醫生突然插進來一句: 「小孩出來囉! 很健康,給妳看一下我再處理。」實在是冷得發抖到骨頭都快被我抖散了,看到自己小孩的瞬間居然完全流不出感動的眼淚,當下只能用抖個不停的手抱抱小孩說說話,再顫抖著讓護士小姐跟Baby合照後就掰掰送到育嬰室了。接著剛剛沒聊完的話題,整間開刀房又繼續歡樂的(?)醫生繼續後面的縫合工作。

[小提醒]

a.媽媽上半身還有知覺,媽媽一定記得抱抱Baby,因為剛從黑壓壓又溫暖的子宮出來,一下子很冷加上光線突然爆亮,Baby其實會很不知所措。記得跟Baby說不要怕,媽媽在這裡然後好好抱抱他/她,重新感受媽媽的體溫。

b.強烈建議媽媽在生產之前去接個睫毛,迎接Baby的第一張照片才不會看起來浮腫又狼狽 (五顆星重點)。

 

=開刀後=

12小時內

下半身會在幾個小時之後就恢復知覺,不要以為麻藥退了! 12小時之內麻藥還在!!! 加上會打止痛點滴跟營養點滴,所以會有短暫身體好像沒那麼不舒服的錯覺,妳也會覺得尿管可以拔了,好像可以去看寶寶了,剖腹產好像還好嘛....等等等。親愛的,請務必等12小時之後麻藥完全退了再來決定要不要拔尿管 (護士通常會跟妳說可以下床去洗手間就可以拔了,但是親愛的,那是因為麻藥還在啊,尿管裝上身上一點感覺都沒有,不要急著離開它),因為進入生產完的12小時之後,就開始慢慢坐電梯要往下層了。

24小時-72小時內

就是往下坐到18層的階段 (往下到幾層因個人體質而異,這個階段我問過自然產的媽媽好像就沒有這麼痛苦),我就是那個生完10小時就把尿管拔掉的笨蛋,當麻藥退了之後,開始感受到可怕的宮縮+傷口痛,加上又把尿管拔掉了,所以只好不斷下床上廁所,腹部的痛讓身體最多只能彎成130度,下床得要隊友扶著用"滑"的下床緣,母嬰親善的醫院這時候會開始把北鼻推到妳的房間試著餵奶,覺得脹奶但又很挫折Baby好像沒有喝到奶....等等一連串身體承受的痛還有一堆突然送到眼前關於Baby的決定.....等等。關於總之,72小時之內強烈建議謝絕所有訪客。

[小說明]令人痛到崩潰的產後宮縮。

一直以為宮縮只會出現在生產前,我是剖腹產,所以沒有經歷那段要把隊友切八段的產前宮縮陣痛,沒想到還有"產後宮縮"這種東西。簡單的說,子宮本來在下腹(就是那個來會肚子酸痛的地方),懷孕之後子宮被胎兒撐大且往上移動到肚臍的位置,生產完畢之後,子宮會一邊收縮變小並往下移動回到原本下腹的地方,整個移動回下腹的過程要14天左右,產後3天會是"最有感"的收縮期,大概就是那個來的千百倍搥牆痛 (同時有傷口痛跟脹奶痛),沒有宮縮痛就表示子宮沒有移動到原本的地方,反而沒有宮縮痛就表示事情大條了。

 

後記

每個媽媽的懷孕和生產過程都能寫成一篇篇的血淚史(真的是血跟淚),產前自以為準備充足的我,產後72小時確實有種「X的! 這些折磨到底有完沒完??!!」,因為迎來的每個變化,完完全全都是沒有預期,每分每秒都想罵髒話的痛。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媽媽復原很快,生完隔天都還沒後送月子中心就能開放親友會面有說有笑。但不管是哪種媽媽,生產讓生理跟心理都承受了很大(回不去)的轉變,給黑眼圈到下巴的新手媽媽們:我們都在一起經歷這些,所以妳不孤單,要撐下去! (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