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陌生的片名卻是希臘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當初會租這部片完全是因為聽了好友小歐的推薦 :「是有關做



菜和香料的故事,我想妳應該有興趣」,看了之後發現它的意義是透過美食儀式來傳達希臘與土耳其之間的



民族糾葛,全片在「艾蜜利的異想世界」風格的背景音樂中,傳遞出了淡淡苦中帶笑。


故事描述一個全家住在土耳其的希臘人,因為政治對立,希臘上千個家庭被迫離開土耳其,但是回到祖國的



他們卻成為了同胞眼中的「土耳其人」,對土耳其有又有割捨不去的鄉愁。有人說這是一部美麗的電影 ─ 



可以化解對立的電影,讓希臘人看了釋懷,讓土耳其人看了喜愛,讓全球人看了有希望的故事。從小男孩對



於外公的情感 (男孩回到了希臘,親愛的外公還是留在土耳其 ),撩動歷史和政治的爭議元素,卻以溫柔美妙



的美食形式,透過溫馨深沉的方式靜靜地打動我們的心。沒想到一向愛看溫馨浪漫都會愛情喜劇的我,意外



地發現我沒有因為這個不算開心的結局而感到難過 (我看到悲劇會心情不好一整天),有的卻是滿滿的溫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片擔任配樂的伊凡希雅‧瑞柏絲卡﹙Evanthia Reboutsika﹚,她的作品往往充滿著



一股濃暈的民族色彩,淡淡的旋律卻緊緊的抓住你我的心,並且獲得希臘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配樂」的殊



榮,這部片也準備強勢問鼎 2005 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推薦指數五顆星,喜歡「艾蜜利的異想世界」風格



的你更是不能錯過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