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e Bahn" = "The railway" = 德鐵 = 發音"低‧棒"。



從小因為生活機能圈不大,所以很少坐火車,記憶中都是坐客運來回小鎮與城市之間,直到姐



姐到了新竹唸書,好幾年沒坐火車的我,還開心地跟寫著"新竹"二字的扛棒照相。大三那年在



德國,到了一個叫"Siegen"位於群山中的凹地小鎮,我的homestay不在鎮中心,就像湖口



一樣還要坐40分鐘的電聯車才能到新竹,就這樣展開了我與火車追逐的一年歲月。



離我家最近的火車站就像快要荒廢的小工廠,一小時才一班車到鎮中心,週末的車次更是銳減



許多,晚上十點多是最晚回家的車,所以乾脆住同學在鎮中心的家是常有的事。第一天到市區



要回家的時候,很緊張的看好時刻表,很緊張的上車,很緊張的怕坐過站,眼看火車慢慢停在



我家的荒涼火車站,我和我同學對看會心一笑準備要下車,但是.....我們居然打不開車門!!



因為德國電聯車BR是最舊型的車體,車門把手必須下壓然後向外推,就像公車的車門一樣折起



來就打開了,有時候車門會緊得不像話,我親眼看連一位德國壯漢身體直接撞向車門還打不



開,很不幸那天我們就是遇到那扇打不開的門,就這樣也來不及衝到下一個門口出去,車子開



始緩緩移動,我和阿閒就這樣一臉錯愕的坐到更荒湮漫草的下一站。



德國火車很準時嗎?我只能說:它不準時來,卻會提早走!明明還有一分鐘,拔腿狂奔時它卻頭也



不回地把我狠狠丟下。還有一陣子每天早上固定坐去上學的火車不知為何,連續兩個星期天天



誤點,下車時我看到一位少婦走到火車頭對車長大聲說:"你們這樣每天誤點,我們上班都遲到



....#%#%^......" 就這樣每天早上它又恢復一定的時間來到這個荒廢工廠載我去上學了。



每天早上大概都會遇到固定的人坐同一班車,看到彼此都會問聲早安"Morgen!",這就是小村



莊可愛的地方吧?!當天我要回台灣,早上等車的時候還拉著兩位每天都會遇到的媽媽照相,雖



然從未深談,但是我居然很依依不捨,她們也是到最後一天才知道我只在這裡待一年。



記得一回來,當我坐自強號準備要下車的時候,正準備伸手去壓上方的把手開門,突然"轟"一



聲自動打開了,嚇到之餘卻忍不住得意起來:"你看!台灣的火車門根本不用自己開!!這才叫



「科技生活」啊!"後來我更知道台灣鐵路因為是日據時代日本人設計的,所以火車來回是相反



方向(日本是左駕習慣)(好啦!我知道現在才得知這件事太慢了),回想起那段趕火車的日子,



真是藏在心裡最美的回憶,火車穿梭在大小城市裡,裡面載著每一個不同的人各自開始不同的



旅程。















→ 照片裡的可不是那讓我開不了車門的BR電聯車,它是德國高鐵ICE

   像這麼高級的火車是不會光臨我們小鎮的(就像高鐵不會在三峽設站一樣)。









photo from: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 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